查看: 3643|回复: 10

[音频文件] 陈卫平讲给儿童的历史课中国篇音频下载

[复制链接]

2564

主题

2708

帖子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37921
发表于 2022-2-16 09: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一门专门讲给孩子的历史课。这门课程由畅销数千万册儿童历史书作者陈卫平老师倾力创作。本课共有126个精彩历史故事,精选全国中小学生126个最具代表性的有关历史的真实疑惑,并有陈卫平老师精心打磨的600分钟启发式回答。轻松幽默的讲述方式,完整的历史脉络,精彩的思辨性问答,能够帮助孩子储备知识,拓展思维,明辨是非,学会处事智慧,打开人生格局,为未来储备思辨力、提问力、判断力、决策力。学历史的孩子,人生大有不同。希望孩子能够听历史,学思辨,做个真正的明白人!
陈卫平讲给儿童的历史课中国篇.jpg

陈卫平讲给儿童的历史课中国篇音频目录:

00【发刊词】历史不仅仅是故事,还是掌握人生智慧的必修课.m4a
01. 谁是创造世界的“男神”和 “女神”?.m4a
02.【 互动问答】为什么原始人都长得丑?.m4a
03. 跟随考古学家穿越时空寻找老祖宗.m4a
04. 【互动问答】为什么原始人喜欢一大群人住在一起?.m4a
05. 这两个村子,凭啥就成了“文明的摇篮”.m4a
06. 【互动问答】“一家之主”应该是爸爸还是妈妈呢?.m4a
07. 为什么我们自称炎黄子孙.m4a
08. 【互动问答】传说中铜头铁脑的蚩尤真的存在吗?.m4a
09. 听说仓颉造出字来,鬼都哭了.m4a
10. 【互动问答】给绳子打结真的能记事吗?.m4a
12. 【互动问答】尧作为首领,有必要什么意见都听吗?.m4a
13. “穷小子”舜凭什么能成为尧的接班人.m4a
14. 【互动问答】舜的继母对他不好,为什么舜还要孝顺她呢?.m4a
15. 大禹治水的成功靠的是什么.m4a
16. 【互动问答】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因为他不关心家人吗?.m4a
17. 禅让制终结的千古之谜.m4a
18. 【互动问答】尧和舜都把首领之位让给了别人,为什么大禹却留给了自己的儿子?.m4a
19. 中国历史上第一场王位争夺赛.m4a
20. 【互动问答】启的儿子们争夺王位,到底是为了服务百姓还是享受权力?.m4a
21. 暴君要亡国,再帅也没用.m4a
22. 【互动问答】夏朝国君夏桀贪图享乐,就不怕被人灭掉吗?.m4a
23. 商朝是个最爱搬家的朝代.m4a
24. 【互动问答】商汤求雨成功,他的本领真的这么大吗?.m4a
25. 聪明的生意人竟然如此迷信.m4a
26. 【互动问答】既然画画能记录信息,为什么还要发明文字呢?.m4a
27. 姜太公到底钓到了一条什么鱼?.m4a
28. 【互动问答】周文王那么器重姜太公,为什么没有让他做皇帝?.m4a
29. 你知道哪个朝代喜欢用人搭宝塔吗?.m4a
30. 【互动问答】周召公定了很多礼节规矩,这些礼节规矩有用吗?.m4a
31. 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学校生活.m4a
32. 【互动问答】古代的女孩子为什么不能上学?.m4a
33. 周朝上演了一场“狼来了”的故事.m4a
34. 【互动问答】周幽王戏弄诸侯,大战来临时诸侯还应该帮他吗?.m4a
35. 周天子遇到坏邻居会怎么办呢.m4a
36. 【互动问答】诸侯忙着争霸的时候,周朝国君在干嘛?.m4a
37. 最亲密、最值得信任的友情——管鲍之交.m4a
38. 【互动问答】管仲有很多缺点,为什么鲍叔牙还要推荐他做宰相?.m4a
39. 如何在大家都想当领导者的时代成为真正的领导者.m4a
40. 【互动问答】春秋霸主宋襄公在打仗时也很遵守礼仪,这样对吗?.m4a
41. 为什么有些人是枭雄,而有些人是霸主.m4a
42. 【互动问答】楚庄王做了很多昏庸的事,为什么后来能一鸣惊人?.m4a
43. 一夜白头的伍子胥.m4a
44. 【互动问答】为什么范蠡说的“狡兔死走狗烹”是对的呢?.m4a
45. 史上最牛的复仇之战.m4a
46. 【互动问答】诸侯国君用收税来保护百姓,可为什么百姓却做了小偷强盗?.m4a
47. 明知不行还偏要去做的倔老头儿——孔圣人.m4a
48. 【互动问答】为什么春秋时期的王公贵族不喜欢孔子呢?.m4a
49. 春秋战国时代是是英雄和野心家的乐园.m4a
50. 战国时期打仗那么多,为什么人口反而增加了?.m4a
51. 哪位“啄木鸟医生”可以治好国家的病呢(上).m4a
52. 到底知识多是好事,还是知识少是好事呢?.m4a
53. 哪位“啄木鸟医生”可以治好国家的病呢(下).m4a
54. 为什么没人听孟子的,他还非要发表自己的观点呢?.m4a
55. 国家也可以请“教练”吗?.m4a
56. 【互动问答】商鞅死在了自己的法律下,他的变法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呢?.m4a
57. 商鞅南门立木助变法.m4a
58. 靠嘴吃饭的人是怎样炼成的.m4a
59. 互动问答:为什么六国联盟不如一个秦国厉害?.m4a
60. 唇枪还是舌剑,连横能破坏合纵吗.m4a
61. 【互动问答】有才华却口才不好的人,是不是就不会被重用了?.m4a
62. 如果只有火和牛,齐国火牛阵还能取胜吗.m4a
63. 【互动问答】谣言为什么有那么大的作用?.m4a
64. 统一,就从打邻居开始吧.m4a
65. 互动问答:长平之战四十万赵军的死到底是谁的错?.m4a
66. 孟尝君和他那鸡鸣狗盗的朋友们.m4a
67.【互动问答】会学鸡叫这样的一技之长也能做成大事吗?.m4a
68. 朋友多了路好走:平原君和信陵君的故事.m4a
69互动问答:信陵君偷兵符是对还是错呢?.m4a
70两个特别的赌徒.m4a
71互动问答:吕不韦是不是一辈子白费劲了?.m4a
72 真正的勇士——荆轲.m4a
73互动问答:荆轲刺秦要是成功了会怎么样?.m4a
74世界上最长的那堵墙,是怎么建起来的?.m4a
75互动问答:秦始皇修长城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m4a
76.秦始皇陵:坟墓也要修成世界奇观.m4a
77.【互动问答】为什么秦始皇非要追求长生不老呢?.m4a
78.秦始皇万万没料到的身后事.m4a
79.【互动问答】赵高的“指鹿为马”和商鞅的“立木为信”一样吗?.m4a
80. 揭竿而起抗大秦.m4a
81.【互动问答】秦国的法律那么严厉,怎么还有人敢造反呢?.m4a
82. 鸿门宴:吃饭有时候也危险.m4a
83.【互动问答】刘邦和项羽,到底谁是大丈夫呢?.m4a
84 楚汉争霸:匹夫之勇输给了老谋深算.m4a
85【互动问答】为什么刘邦违反约定却当上了皇帝?.m4a
86 兔死狗烹:从一帮朋友到孤家寡人.m4a
87【互动问答】阿房宫那么好,项羽为什么要烧了?.m4a
88【互动问答】刘邦为什么把好多功臣给杀了?.m4a
89 什么都不做,却让国家很富有的皇帝.m4a
90【互动问答】为什么汉文帝那么简朴,贵族们却十分奢华呢?.m4a
91 七国之乱:老刘家的内讧.m4a
92.【互动问答】为什么汉景帝要杀死忠心耿耿的晁错?.m4a
93. 匈奴——一个游牧民族的崛起.m4a
94.【互动问答】问什么冒顿送千里马送妃子都不介意,送荒地就要兵戎相见?.m4a
95. 张骞——从匈奴地盘打个来回.m4a
96.【互动问答】张骞明知艰苦为什么还敢出使西域?.m4a
97 “无为”的汉朝,也成了骑马打仗的高手.m4a
98 【互动问答】为什么汉朝的时候总要和匈奴打仗?.m4a
99 了不起的汉朝.m4a
100 【互动问答】汉武帝的“有为”好,还是文景之治的“无为“好?.m4a
101 投降还是不投降.m4a
102 【互动问答】苏武为什么宁愿被流放19年,也不愿投降? 128k 190805.m4a
103 伟大的历史书写者司马迁 128k 190806.m4a
104 【互动问答】为什么司马迁受了那么大委屈,还能写出伟大的《史记》.m4a
105.由假皇帝到真皇帝.m4a
106.【互动问答】王莽用手段收买民心,又靠手段当上皇帝,这样对吗?.m4a
107.好心办坏事儿的“皇帝”.m4a
108.【互动问答】王莽也“有为而治”,为什么却15年就亡了国?.m4a
109.牛人的治国方法——读书.m4a
11. “尧圣人”是怎么“炼”成的.m4a
110.【互动问答】班超是因为读书多才打胜仗,匈奴是因为读书少才打败仗吗?.m4a
111.奇思妙想的东汉发明家.m4a
112.【互动问答】张衡的时代科技并不发达,他怎么会有那么多厉害的发明呢?.m4a
113.东汉朝中的三种人.m4a
114.【互动问答】东汉的皇帝身边不是亲戚就是宦官,亲近的人说的话就一定对吗?.m4a
115.明明是凡人却相当神仙.m4a
116.【互动问答】长生不老可以实现吗?.m4a
117.好人还是坏人?.m4a
118.【互动提问】为什么曹操有才华,却总被写成大反派?.m4a
119.曹操与一代医圣.m4a
120.【互动问答】华佗是怎么学成神医的?是不是古代的医学比现代更先进?.m4a
121.三个国家三分天下.m4a
122.【互动问答】诸葛亮足不出户,怎么对天下大势那么熟悉?.m4a
123.鞠躬尽瘁的诸葛亮.m4a
124.【互动问答】为什么曹操刘备争夺天下,都非要找个借口?.m4a
125.权利争斗还是纵酒放歌?.m4a
126.【互动问答】竹林七贤为什么疯疯癫癫、无所作为呢?.m4a
127.从仆人到主人.m4a
128.【互动提问】晋军把匈奴人当帮佣,为什么一开战却不堪一击呢?.m4a
129 骄傲的苻坚.m4a
130 揉成一团的胡人和汉人.m4a
131【互动提问】鲜卑人为什么非要向汉人学习呢?.m4a
132 想当和尚的皇帝.m4a
133【互动提问】拜佛真的可以心想事成吗?.m4a
134 狼族崛起.m4a
135【互动提问】突厥人为什么觉得战死沙场才是最荣耀的事?.m4a
136.节俭的隋文帝.m4a
137.【互动提问】为什么父母只留下财富而非教诲,对孩子是不幸的事情?.m4a
138.让人又喜欢又讨厌的隋炀帝.m4a
139.【互动问答】如果隋炀帝做一个节俭的人,隋朝是不是就能强大了?.m4a
140.“天可汗”唐太宗.m4a
141.【互动问答】“唐人”和“汉人”有什么区别呢?.m4a
142.历史上真正的“西游记”.m4a
143.【互动问答】为什么崇尚道教的唐太宗却十分重视修行佛教的玄奘呢?.m4a
144.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128k 191016.m4a
145.【互动提问】武则天如果没有被推翻,她会传位给谁呢? 128k 191016.m4a
146.了不起的国际大都城长安 128k 191016.m4a
147.【互动提问】为什么外国人那么想到唐朝的长安城呢? 128k 191016.m4a
148.美女惹的祸.m4a
149.【互动问答】唐朝衰落是因为杨贵妃吗?.m4a
150.大唐帝国的最后岁月.m4a
151.【互动提问】唐朝后期如果出现英明的君主,是不是就不会灭亡了?.m4a
152.儿子比爸爸年纪还大的混乱时代.m4a
153.【互动问答】客家人为什么老称自己为客人呢?.m4a
154.一个“文明”人开创的“文明王朝”.m4a
155.【互动提问】学好《论语》是不是能当学霸?.m4a
156.用钱买和平,真的划算吗?.m4a
157.【互动提问】宋朝和汉朝的少数民族政策谁更好?.m4a
158.一场变法引起的大规模吵架.m4a
159.【互动问答】为什么做一件事情很难让所有人满意?.m4a
160.图画里的名城汴京.m4a
161.【互动提问】宋徽宗是一个好皇帝,还是一个坏皇帝?.m4a
162.让小东西发挥大作用的宋朝人.m4a
163.【互动问答】现代武器杀伤力都很大,和古代相比是进不了吗?.m4a
164.与虎谋皮的结果.m4a
165.【互动问答】宋朝为什么不怕金人,反而要和金人联合呢?.m4a
166.艺术家皇帝的亡国之路.m4a
167.【互动问答】宋徽宗当皇帝,是因为没有更好人选吗?.m4a
168.胆小的皇帝,胆大的英雄.m4a
169.【互动提问】宋高宗为什么能打败金国却非要议和?.m4a
170.精忠报国的岳飞.m4a
171.【互动问答】宋朝的敌人金人最后变成汉人的朋友了吗?.m4a
172.我们的远房亲戚是怎样称霸中亚的?.m4a
173.【互动问答】为什么岳飞宁愿赴死也要精忠报国?.m4a
174.文官也能打胜仗.m4a
175.【互动问答】可以说宋朝人在文化层面打败了女真人吗?.m4a
176.宋朝人的成绩单.m4a
177.【互动提问】别人都说美就一定是美的吗?.m4a
178.上帝的鞭子.m4a
179.【互动问答】宋金联合对抗蒙古,结局会不一样吗?.m4a
180.征服者的子孙.m4a
181.【互动问答】一个人应该怎样运用他的财富呢?.m4a
182.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m4a
183.【互动提问】陆秀夫为什么非要背着小皇帝跳海,而不抱着希望活下去?(上).m4a
184 浩然正气的读书人.m4a
185 【互动提问】陆秀夫为什么非要背着小皇帝跳海,而不抱着希望活下去?(下).m4a
186 帝国大到极限会怎样.m4a
187 【互动提问】元朝征服了超大的疆域,为什么却内战不停呢?.m4a
188.马可·波罗的“东游记”.m4a
189.【互动问答】马可·波罗的东方之游,为什么会引起西方的瞩目呢?.m4a
190.一本游记打开了神秘的东方.m4a
191.【互动问答】战争除了带来坏处,是不是也能带来好处?.m4a
192.月饼里的暗号.m4a
193.【互动问答】元朝覆灭的原因是统治者不爱护子民吗?.m4a
194 牧童当皇帝.m4a
195 【互动问答】为什么朱元璋的手下修不好城墙?.m4a
196.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捉迷藏游戏.m4a
197.【互动问答】郑和下西洋为什么没有和当时的西方国家一样占领殖民地?.m4a
198.郑和下西洋:明朝的航海技术有多牛.m4a
199.【互动提问】清朝没有明朝强大的原因,是因为科技发明变弱了吗?.m4a
200.“有用”的文章和“没用”的文章.m4a
201.【互动问答】朱元璋规定必须写八股文,是因为不想知道读书人的真实想法吗?.m4a
202.一群坏仆人替主人当了家.m4a
203.【互动问答】于谦不赎回英宗反而立新皇帝,他是忠臣还是叛臣呢?.m4a
204.好将领和好老师也救不了的王朝.m4a
205.【互动问答】张居正那么英明,为什么培养不出优秀的皇帝呢?.m4a
206.四个科学家和他们的四本书.m4a
207.【互动问答】为什么李时珍那样伟大的人,却没有纪念日?.m4a
208.十三幅铠甲后代的复仇.m4a
209.【互动问答】为什么袁崇焕抗金有功,却被皇帝杀了?.m4a
210.李闯王进北京.m4a
211.【互动问答】皇帝有那么多官员,为什么不能了解百姓的情况呢?.m4a
212.宁肯掉脑袋,也不改变发型.m4a
213.【互动问答】史可法明知道守不住城,为什么还誓死抵抗?.m4a
214 绝不认输的民族英雄郑成功.m4a
215 【互动问答】郑成功为什么非要坚持反清复明呢?.m4a
216 强大的对手可以让人更快地成长.m4a
217【互动问答】为什么吴三桂明明在骗人,却还被积极响应呢?.m4a
218 康熙皇帝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宝贵遗产.m4a
219 【互动问答】为什么吴三桂明明在骗人,却还被积极响应呢?(下).m4a
220 雍正皇帝做了什么,让中国走向封闭.m4a
221 【互动问答】雍正勤于朝政,却也冷酷无情,他是个好皇帝吗?.m4a
222 历史上最得意洋洋的皇帝.m4a
223【互动问答】乾隆自称“十全老人”,他也是个学习很好的人吗?.m4a
224 皇帝炫财富,绅士卖鸦片.m4a
225 【互动提问】乾隆皇帝为什么那么自信,他真的一点都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变化吗?.m4a
226 “上帝的另一个儿子”和他的太平天国.m4a
227 【互动提问】曾国藩为什么不打满族人的清朝,而打汉人的太平天国呢?.m4a
228 文明的西方人变成了烧杀抢掠的强盗.m4a
229 【互动提问】为什么鸦片战争失败后,清朝仍然觉得自己很厉害?.m4a
230 喜欢趁火打劫的俄国邻居(1).m4a
231 【互动问答】为什么清军战胜了法军,却还要签订不平等条约?.m4a
232.同一个老师,成绩却完全不同的两个学生.m4a
233.【互动问答】为什么甲午战争中国割地赔款,日本战败却什么都没有呢?.m4a
234 年轻人的热血和一百天的革新 128k 200529.m4a
235 【互动提问】如果百日维新放慢脚步,是不是成功的可能性更大?.m4a
236 “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与洋枪洋炮的对决.m4a
237 【互动问答】比起光绪帝,慈禧为什么更相信义和团呢?.m4a
238 卖报!卖报!.m4a
239 【互动问答】小学生是不是只要管好自己学习就好了,不用去关心新闻呢?.m4a
240 新闻中蕴藏着什么巨变.m4a
241 【互动问答】小学生是不是只要管好自己学习就好了,不用去关心新闻呢?.m4a
242 革命先行者孙文.m4a
243 【互动问答】为什么孙文说,革命一定要有高深的学问?.m4a
244 袁世凯的皇帝梦.m4a
245 【互动问答】为什么袁世凯非要做皇帝呢?.m4a
246 国外的两场战争,却改变了中国的命运.m4a
247 【互动问答】现代社会是不是可以避免大规模的战争?.m4a
248 民国时期年轻人的偶像.m4a
249 【互动提问】为什么五四运动的年轻人要把古代的智慧全部扔掉?.m4a
250 青天白日qi.m4a
251 【互动提问】北洋军阀是不是也有爱国的一面?.m4a
252 苦难的中国,终于迎来了新时代.m4a
253 【互动提问】学历史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怎么学历史比较好呢?.m4a


下载地址: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

帖子

8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0
发表于 2022-2-23 08:5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正需要,支持趣淘料论坛楼主大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2-9-13 18: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趣淘料论坛有你更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发表于 2022-11-26 18: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资源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8
发表于 2023-2-21 13:3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资源很少见啊,网上很多不是这个资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3-4-10 09:4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啥也不说了,感谢趣淘料论坛楼主分享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

帖子

92

积分

月度VIP

Rank: 3Rank: 3

积分
92
发表于 2023-4-15 20: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啥也不说了,感谢趣淘料论坛楼主分享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3-5-25 17: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的很不错,正在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3-8-2 20: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4-1-21 16: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啥也不说了,感谢趣淘料论坛楼主分享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